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心放慢

5/18 18:00
聽說禮拜三會開始下雨,然後下一個禮拜...囧


圳裡的水位降低了(鄰田剛好換種稻子了+今年缺水),只剩下比較低窪的地方積著水。
蓮葉也被福壽螺給咬下來了..不知道福壽螺這名字的由來..
一開始是商人看牠肉多從國外引進的,該不會是為了噱頭所以幫牠取的吧..

今天風超大..腳踏車只好用牽的,原本平如鏡面的後龍溪也被吹得一圈一圈了
好久沒去溪裡玩了..在山上雖然也有,但是是私有地,到時沒被山豬抓走也會被地主趕走
來到橘圃町才知道山不能隨便亂爬,因為=擅闖民宅..
路邊的桑葚不能亂採,因為那不是野生的..

工業區不知道抽了多少後龍溪的水..都變湖了,這樣子水還算多,還有更少的時候
路邊的砂石車也不知道在載什麼意思的..好像沙子永遠用不完
天空的雲很少,七點多太陽就開始熱情起來..不想被曬成人乾,早早就打道回府


田裡應該種樹的!
為什麼人會對樹沒有任何想法,可以說砍就砍
我想是因為太方便吧! 沒有用雙腳在路上行走,待在有空調的車內咻~一下的就經過
所以無法了解在熱天裡,走在樹蔭下涼風吹來的樂趣
(我很容易被書影響,看完的書,裡面的想法很快就會進駐到腦袋裡馬上就用在日誌裡了~!)

福壽螺湯...黑暗料理
把田整平好像不容易,況且裏面長滿了芋頭
要是把田做成湖的地形,以後逐漸放乾水時,中間凹陷的部分就會塞滿福壽螺..
再丟鴨子下去吃就好了...不過那隻鴨子必須吃自然農法的食物
不然便在田裡..我才不要。

這不是什麼動物的腳印..是福壽螺要鑽進土裡避旱的一瞬間
做水田真的比較沒什麼雜草..怎會這麼乾淨..不習慣看到空蕩蕩的土表
有時看福壽螺吃得太誇張就會放乾水,蓮藕也就跟著連坐法
要靠自己的力量堅持下去啊! 等到最後活下來的蓮子一定要好好留種,太高級不能吃!
留幾顆備用,以免八代要重來~! (什麼都想種八代嗎=  =+)

芋頭新長出來的葉子就是這樣,手賤(台語,用注音我不會拼..)把他撥開,發現裡面沒有蟲
所以是新生的葉子就長這樣..不是蟲把葉子捲起來造窩..
有些來打工換宿的朋友沒看過芋頭..還有沒看過福壽螺的卵..真像是外星人XD
不過在苗栗大家都說客家話居多..也覺得像是在外星球,哈~
清晨騎著腳踏車溜下沿山道時,看到一個阿北拉著手推車,好像要下山到龍泉那裏打水的樣子
心裡想..那上山時不是超重的嘛! 這樣沒問題嗎!?
這樣想著的同時,阿北對經過的我說了一句客家話...
我跟他說我聽不懂..原來是要我騎車小心點!
鄉下人真好! (* ̄︶ ̄*
連飲料店也是,在苗栗市的喫茶跟在銅鑼的就是有差(樣本數據不會太少了嗎!哈)

就是覺得美,農舍才會搶著蓋吧?
當最後一塊田都被拿來蓋房子的時候,才會清醒吧
電影裡的情節不夠狗血,在真實生活中也要如期上映..
把土地當作賺錢工具的,根本_____。(自由發揮)

身上都沾滿露水了,也很認真進食
還好顏色看起來不好吃,要是長得跟奇多一樣,會被小孩給吃掉吧XD
黑殭菌、白殭菌、綠殭菌,就是沒橘色的

芋頭表情都變這樣了OoO

不知道是不是茄十二星瓢蟲,發問了沒人回! 網頁裡說的分辨方式也有看沒有懂..
右下葉子上白白的是瓢蟲的幼蟲
這不知道是什麼雜草,很好吃的樣子..都是洞

五點就到田裡,天已經亮了
但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馬上衝去五號田割草種秋葵
慢慢吃掉麵包,看看天空,發現頭上有兩架飛機剛好擦身而過
但是卻聽不到一點轟隆聲響,遠方也有一台反射陽光的飛機逐漸升空
像流星搭了向上的電梯..
看著芋頭田發呆一下,我以為我很融入這樣的生活了,但其實只是習慣這樣的勞動模式
除了做事之外,好像跟自然沒有什麼太多的連結
聽不懂植物想對我說的,也看不懂每天田裡有怎樣的變化
觀察我只是用眼睛看,偶爾會聯想到些什麼,就沒了
看到漂亮的事物覺得高興,但好像也就僅止於這種程度
可能是遲鈍了太多年,所以感應不到什麼東東吧

一號田

從上禮拜四"藏"到今天禮拜一的秋葵苗,除了有些沒浸到水枯掉外,看來還好。
不能再用之前那種慢慢割草的方式來種苗了,決定割草不除根!
不然種到冬天也種不完..

同樣擺在戶外的苗就沒那麼好過了..沒人澆水,瓜類勝出..
同樣是茄子,左上那盤就死很慘,可能是分布的太稀疏,無法齊力抵抗蒸散作用吧..
中間80個洞的茄子,怎麼都長不大...先天不良嗎!?

先一直割草,割到不想割時再回頭把草撥開
(才割一小段距離,就發現旁邊的畦有老鼠挖的三個洞..要挖可以,幹嘛把土堆在溝裡啊!強鼠所難..)

挖個洞種苗!挖的土只放在鏟子上,如果放在草堆上,土就會難以收集回洞裡!
洞裡還殘留著雜草的根系..沒有拔,直接種。
秋葵算比較強勢的作物,可以勝任吧!(秋葵表示:....)

三號田怎冒出這麼多土香(香附子)?在翻土之前有這麼多嗎?
蘆筍苗已看不見..鹿角A菜長得比雜草還高XD、割過草的地瓜葉長大了!後半段還沒割..
原本看起來很厚的覆蓋,現在變好薄..

還好這次風向不是吹向這邊..都被風吹走了,這樣噴感覺浪費..

螢藺,是台灣原本就有的雜草,這是花苞
在看到他的莖(葉鞘筒狀著生基部,先端斜截形,無葉片。)的斷面時,就猜這不會是藺草吧!
結果猜中一個字XD有種發現新台灣草的感覺,雖然Google不到什麼資料,
只說他是讓人頭痛的雜草之類,還有藥性外,剩下就是怎麼噴除草劑而已
不是外來種就好了~不知道什麼樣的昆蟲會喜歡這種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