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育苗等等XD


這是之前割的,很快又長出來..
它的根莖會藏在土裡,要全挖出來才可能不會繼續長...要考驗鐮刀功夫了 是嘛..


空心蓮子草(長梗滿天星) 這一節一節草很難除盡..只能日復一日割

嫩莖嫩葉可做救荒菜,早期有當做畜牧飼料用
生長繁殖迅速,水陸均可生長, 在農田與作物爭奪陽光、水分、肥料以及生長空間, 造成作物短收。
水生環境中照常繁殖迅速,減少水中之氧含量, 腐敗後又容易污染水質,
造成魚產減產。 在河道和溝渠中堵塞水道造成沈積。

秋葵種子與穴盆

偏黑色的種子如果沒冒出白白的芽,在黑色背景下很難被發現..
所以一次泡水80顆種子,貼冰箱側面有溫度的地方,孵一天多後就會冒芽
冒芽就可以塞進穴盆裡了,先在培養土上擺好全部的種子後
再依序塞進去,最好照順序,看個人喜歡從左或右開始
才不會種到後來忘了哪一個洞有塞種子..要不然就是多塞..
尤其是周圍很多干擾的時候=  =+

(也有人用底部有洞的透明杯育苗,可觀察根系來決定何時定植)
孵苗我是種子泡水泡一晚後放夾鏈袋不完全封起,用透氣膠帶貼冰箱側面來孵
(也有人是在浸水的棉布上放種子孵,有冒芽的才放進穴盆)
用夾鏈袋孵一天多不管有沒有冒白芽,我都塞進穴盆,可以看發芽率如何(心情如何XD!?)

種子泡水時,可取用沉在水底的種子比較"有料",浮在水面上的可能是空包彈
我是沒這樣做,覺得太奢侈XD

明顯地冒出芽來!
應該是先長根再長莖吧!?


說很貴的培養土 350$..
我還以為是3500勒=  =

英文..跳過

裡面是黑色的,還有小洞
儘管開封很久,裡面的土還是微濕的

要種的時候再鋪培養土就好,不然土乾掉種子不好塞進去

冒芽就可以拿出去曬太陽了
一天澆三次水,澆透

茄子長出5~7片真葉就能定植

還沒冒芽的先放有陰影的地方
最好註"名"一下這盤是什麼,尤其是玉米.. 從外表是無法分辨他是糯米還是水果玉米的!

選細細的花灑狀,這樣冒出小小的葉子也不怕水柱太大傷到,培養土也不會亂噴
塑膠的噴頭常曬到太陽會壞掉,所以可以考慮幫它穿件衣服

澆水時澆透穴盆再移到下一個位置
(可以看到培養土會逐漸往上充滿水分的程度!)

福壽螺好像不愛吃..這麼粗的草=  =
中午時還躲在芋頭葉下乘涼,有得吃又有得睡!

不知道名字蟲又來啦!

起床時才發現昨天有下雨..
拔草之路更形艱辛.. 小小一根草拔起來還抱著一大坨土=  =
每拔一次就敲一次土..還敲不下來,土還會飛
用手抹掉手套又會濕...不想戴濕的!
有做土水的感覺..
蹲下來割草,另一邊畦上的芋頭葉還幫我澆水..超貼心的T_T
有時要彎下腰來割,有時則蹲著割,不然我的膝蓋早晚有一天會中風...
只要天氣不那麼熱,其實都還好
天氣一熱起來,我的"心流"頻率就連連下降了..
就會小不耐煩啦~!
誰叫我一定要把土表的根都清空才甘願..不知道會堅持到哪一天就快速讓過去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